2017级新生专业宣讲会
更新时间:2017/9/1 19:22:58

2017年8月31日,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新生专业宣讲会在学术厅召开,此次宣讲会在同学们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响。

首先,主持人对书法学院的副院长王民德、院长助理孙宗余和办公室主任刘善军等人进行了介绍,会议开始前先放了一段关于书法的视频,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在座的同学们了解书法的内容,书法所包含的元素以及书法的发展。

首先,王民德院长对书法做了一些简单的介绍,重新向同学们诠释了以往对书法的认识和看法。并指出,由于书法专业入门的门槛相对较低,导致当前社会上有些人对书法产生一些误区和误解,提醒广大学生要相信自己的观点,不要听取他人的言论,有自己独立的意见。王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书法的发展历史,其中又着重、详细介绍了草书和楷书的发展历史,并对古代练字执笔的演变作了仔细说明。王院长对书法专业作为一个小学科,从八十年代才开始进入中国本科教育到现在的快速发展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对全国上百所高校在书法专业的招生情况及其发展进行了介绍。王院长指出,中国高校在书法专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关系到国家复兴传统文化,书法进入中小学课堂的文化战略;另一方面是我国学习书法的人数越来越多,而教书法的人却很少。据中国书法家协会提供的数据,我国中小学书法专业老师的缺口多达50万人,而目前我国对书法专业人才的培养却远远不够。其中王院长还对书法在日本战后起到的移情作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然后,王民德院长对本学院的专业情况进行了介绍,先是对我院名誉院长胡抗美和院长杨涛等人在中国书法领域的成就和贡献做了简单的说明,介绍了我院实力雄厚的专业教师团队。并指出,我院依托学校以及各位院长和学院老师在书法领域的实力和影响力,学科建设有着后发优势。我院的办学目的,就是将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建立成在我国书法领域具有示范意义的标杆式的学院。我院的教学目的,是形成完整的技法教学体系,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我院教学的特色,是通过多种渠道培养人才,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其成绩不光是在基本技术上、创作能力上体现,更要体现出艺术理念和综合文化素养。王院长特别指出,由于我院刚刚成立,学院的每一位学生都是学院宝贵的财富,学院一定会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对每一个学生都精心培养,并会把第一届学生的作品在北京做一个专题毕业展,以展示学院的教学成果,传承中华传统书法文化。

最后,王院长畅谈许多在大学应多学、多做、多读的生活规划。对指引新生认识大学生活、找到生活方向有着重要意义,并希望新生能够愉快地度过大学,在大学谱写自己新的生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