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2019级本科生展开了为期四周的书法造型基础课程——散氏盘
更新时间:2019/11/11 8:19:12

2019.10.8——11.1号,在黄文斌老师、苏振羽老师、陈希昊老师、何李金蓉老师的辅导下,中国书法篆刻学院2019级本科生展开了为期四周的书法造型基础课程——散氏盘。

根据课程安排,同学们进行了一周的线条训练课,通过对经典法帖的临摹,使同学们在练习中逐步提高对直线、弧线、短弧线和长弧线的用笔掌握。接下来一周,教学课程中展开了更深层次的外形空间练习,通过对长线、长短线的关系处理以及外形态势和外形变化等进行细化分析。第三周,开始对字形内部空间进行练习,从而能够做到内形中宫紧密,外形伸展等。最后一周,进入有次序线条组合和无次序线条组合练习,并结合楷书、草书等书体的线条造型组合方式进行拓展练习,以此加深同学们对造型基础课程的理解。

课程结束后,专业课老师从八个班中挑选了部分作品,刊登出来,作为教学成果展示,也作为对同学们的鼓励,更为了求取诸位方家的批评、指正。

字势 张伟

字势 边朗俊杰

字的姿态 周梦琦

字的姿态 周梦琦

字的姿态 魏子皓

字的姿态 魏子皓

字的姿态 魏子皓

字的姿态 龚珊娜

字的大小 候碧怡

正侧 周梦琦

正侧 龚珊娜

正侧 龚珊娜

长线与短线  王伟乐

倚侧 陈则庭

疏密 封龙振

疏密 陈文雪

收放 张利平

曲直关系 许姝婷

曲直关系 罗明慧

空间开合 邹昊杨

弧与直 李普文

弧与弧 李普文

封龙镇 空间的嵌合

大小关系 孟宴多

在临习过程中,使我体会到字形的稚朴和摇摆,结构的散淡,点画富于变化,于不规整之中见其错落摇曳之趣。感受到农夫式的散漫自由拙朴,牛犁地时的田园。书草书等书体线条造型组合方式拓展练习

——杜柏松



相对于行草、楷书的笔法,篆书的笔法相对简单。散氏盘课程的学习,按照老师的要求,简略用笔,侧重造型,旁及诸体。为改原有写字皆求匀称的习惯,需循序渐进。(楷书草书等书体线条造型组合方式拓展练习)

——刘建开



随着大篆课程的开展,苏振羽老师在字的形状与线条质量上给我莫大的感悟,并让我在字形和章法上受益匪浅。

——朱睿洋



大篆其苍茫古朴之气,与其字形章法体现了极强的生命力和变化无常的率性使我眼界大开。(楷书草书等书体线条造型组合方式拓展练习)

——邹昊炀



散氏盘特点比较拙,字势基本是扁方,字内笔画各有方向,笔画要有轻重对比,笔画转折有方有圆,章法错落。

——边朗俊杰



大篆具有雄浑粗犷,不事雕琢的美。我通过对散氏盘的学习培养了对黑白空间的整体感受力、控制力和审美力。

——覃校均

大篆的学习感悟:学习大篆是对黑与白的布局、动与静的结合、常与无常的联系进行反复练习,是一个有思考的量变的过程。(楷书草书等书体线条造型组合方式拓展练习)

——李玉洁

胡小石评说:"篆书至周而大备,其大器若《盂鼎》《毛公鼎》结字并取纵势,其尚横者唯《散氏盘》而已."临习后对于书法更细的认知,如线条的方向、长度、位置以及形状、质感,到字的大小、字与字之间的错落、墨的枯湿浓淡等,这也使我更认识到自己认知的浅薄,让我更渴望了解书法、学习书法。 (楷书草书等书体线条造型组合方式拓展练习)

——范嘉伟



一个月前说起大篆还不知道从何入手,总怕把小篆用笔习惯带进去。学习后发现散氏盘用笔较为粗犷,雄浑放逸,结字姿态闲散章法要做到收放甚至夸张,颇有自然之趣。跟小篆相比更为随性。对帖要一步步的解析才能对字帖每次都有更深的理解,从实临再通过熟练过渡到意临,再到后来的集字到创作。

——何骏萍



学习了大篆.使我真正的接触了大篆并亲身去感受它的朴实.无华.拙与稳.再加上老师的耐心指导.令我在书写大篆的过程中更加有所体会.稳而不失形.慢而不失质.勿忘初心.砥砺前行。(楷书草书等书体线条造型组合方式拓展练习)

——孟宴多



篆书中的笔法应该是最单纯易入门的了。很多大学书法也都是从篆书开始,为的是学习古碑的浑厚,练好笔力,为后面其他字体的学习打好基础。
——朱琳



《散氏盘》中的①线的方向②字的外轮廓③字势④对位关系⑤线质,以上所讲使我不仅对《散氏盘》的临摹更加准确。同时在分读帖的过程中也颇有感悟。(楷书草书等书体线条造型组合方式拓展练习)

——蒋天浩


大篆是西周晚期普遍采用的字体,广义的大篆指小篆之前的文字,包括金文(或称“钟鼎文”)与籀文(金文之繁化),而在这几个星期的学习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了它的磅礴之势,我们常说篆隶为本,先是篆后才是隶。字体结构整齐,笔画匀圆,并有横竖行笔,形体趋于方正,风格圆转浑厚,字形变化丰富,参差不一。

——封龙镇




更多学院资讯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书法篆刻学院



图像处理:刘正杰

编辑设计:刘荣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