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2019级本科生隶书结课作业展(二)
更新时间:2020/5/19 16:06:25

《石门颂》是众多汉隶中,较为特立独行的一种。

杨守敬说它“飘飘欲仙”,康有为说它是“隶中之草”,张祖翼更是因为其“雄浑奔放”而断言石门颂“胆怯者不敢学,力弱者不能学”……在欣赏、品藻层面,前人之述可谓备矣,但放在今天,作为本科教育而言,我们要重新审视古人的“备”,这些“备”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是否适合当下的本科教学模式。

古人论书,多重感受,尤其是个人感受,但是观书者、学书者,限于阅历、学力之不同,对同一件作品的看法、理解,自然也不相同,古人言“渴骥奔泉”,又说“怒猊抉石”,是何等语?没有一定的书写实践、书学根基,是如何也难以悟到这类形容性评语的真谛的,尤其放到目前的本科教育中,这方面的叙述,更是稍嫌高深。因而,我们在展开2019级《石门颂》的教学时,除了将古人的书论、书评,讲解给同学们听之外,我们还设计了一定量的具体而直接的讲解、分析。

康有为说《石门颂》是“隶中之草”,梁启超直言《石门颂》为“以草作隶”,同样提到了“草”字,但这里并不是说《石门颂》的草书化,而是言其对隶法的解散、淡化,代之而起是一种相对于庙堂三碑而言的疏野、放宕,尤其对于蚕头雁尾这一隶书典型特征的弱化,在强调线条凝练、去除华饰的要求下,《石门颂》结构脱离了“法”的束缚,其线条则偏向于篆书,如此的结构与线条,则是相比较而言的“离经叛道”,这种离经叛道,才是真正的“胆怯者不敢学”!

故而,我们在讲授《石门颂》时,总是不厌其烦地将其与《曹全碑》《礼器碑》《乙瑛碑》去对照,不厌其烦地将其与《大开通》《杨淮表记》乃至《石门铭》去印证:隶书的学习,不仅仅止于“蚕头雁尾”,不仅仅止于“一波三折”,更不仅仅止于扁宽的结构……同时,它还有着凝练而无华、多变而厚重的篆引线条,还有着重心高低不定、偏旁部首概念无存的古拙结构……这是汉隶的另一个面,也正是我们想告诉入学以来初涉隶书的学生们的。

 

张彪

庚子四月廿七于巴西容膝窠


指导老师:冯明 何李金蓉 陈浩 张彪


结课作业展示



陈如月·2019级五班



韩永娆·2019级五班



刘建开·2019级五班



刘诗雯·2019级五班



沈紫欣·2019级五班



辛子鸣·2019级五班



杨文豪·2019级五班



张谦·2019级五班



张之怪·2019级五班



窦露·2019级六班


郜子怡·2019级六班



郭加伟·2019级六班



蒋天浩·2019级六班



沈桂芩·2019级六班



张晨晓·2019级六班



赵瑞旋·2019级六班



陈展彬·2019级七班



陈展彬·2019级七班



杜柏松·2019级七班



杜柏松·2019级七班



李文莉·2019级七班



李文莉·2019级七班



赵英茗·2019级七班



赵英茗·2019级七班



周梦琦·2019级七班



周梦琦·2019级七班



杨漫球·2019级七班



边朗俊杰·2019级八班



陈舒雅·2019级八班



陈舒雅·2019级八班



陈则廷·2019级八班



陈则廷·2019级八班



黄子龙·2019级八班



王凤翔·2019级八班



韦焕新·2019级八班



吴倩倩·2019级八班



许姝婷·2019级八班



严如玉·2019级八班




更多学院资讯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书法篆刻学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