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党团共建活动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0/11/20 10:46:50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党团共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校党委党团共建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建带动团建,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明晰团员定位、增强团员意识、发挥模范作用”为主题,深入开展党团共建活动,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能,改革创新,高效务实、统筹发展团的各项事务,团结带领青年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奋发的学习态度,完成大学学习生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为实现自身价值打下良好基础。

二、背景意义

团建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纳入党建目标管理。开展党团共建,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共青团组织和领导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对于高校来说,团建工作更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引领青年学生思想的主战场,必须要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带动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将党团共建工作推向深入。

三、主要内容

1、加强学习教育。一是要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学习党、团的各项理论、政策、重要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和重要精神,学习团中央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工作思想和工作部署。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二是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认真重温入团誓词,学党史、团史,以多种方式对广大团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和团员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讲党性、争先锋、做模范。三是开展团干部集中培训教育,增强团干部理论知识储备,引导团干部以自身建设带领广大团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四是党建团建融合,党支部书记必须走入青年学生群体,了解团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广泛听取青年学生意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找到可行性办法,推荐党建团建工作共同发展。

2、服务大局工作。引导青年团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提供自身力量,展现自身价值,在共建共赢中高速成长,增强团员学院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成长体验。积极发挥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青年思想引领、学习学业成长、身体锻炼、生活实践等各方面,为广大青年学生做好榜样。

3、促进青年团员成长。紧紧围绕青年成才、创业就业、权益维护、素质提升等方面的需求,切实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一是要做好青年创业就业的引领和引导,形成良好的择业观;二是加强德育教育、法律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解决青年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疑惑和困难;三是切实做好帮扶资助工作,让所有困难学生有学可上,实现自身价值。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党团共建工作由学院党支部支部书记负主要责任。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并结合团支部实际情况,开展实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务求工作实效。

2、主动沟通,争取支持。主动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共青团互动开展情况,争取上级支持,充分借助党建活动,推进团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3、总结经验,培育典型。注重树立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以榜样的力量,推动团建工作快速发展,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创新工作模式,形成青年团员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