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中共一大7月23日召开,为什么建党日却定在7月1日?
更新时间:2021/6/6 20:32:18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何时?这个问题相信很多小学生都可以随口答出。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诞生。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中共诞生于7月23日,为什么党的生日却定在7月1日呢?

回溯中共早期历史,或许可以从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中一窥端倪。众所周知,中共一大召开期间经历了怎样一番惊心动魄,会议的机密性以及期间的仓促转移,导致会议的第一手纸质记录不甚丰富。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一大首聚”场景。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在中共成立初期的数年间,全党一直处于极为困难和复杂的斗争环境中,根本没有条件和机会去庆祝党的生日。此外,斗争中相关与会人员的牺牲与大浪淘沙,再加上中央档案资料的遗失损毁,也为多年后中共欲还原那段重要历史时遭遇困难埋下了伏笔。

1938年,抗日根据地举行纪念建党17周年的活动,需要确定中共诞生的日期。当时在延安的一大代表有毛泽东、董必武等人。由于年长岁久和记录资料不足,他们只能回忆起一大是7月份召开的,但确切的日期记不清了,最终商量将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也正是这一年,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指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

1941年6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廿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这是全党第一次大规模地纪念党的生日,也是中央文件中正式规定“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此后,在7月1日纪念建党就一直延续了下来。

而经过反复考据和论证,专家们最终确定中共一大是在7月23日召开,则已经是数十年之后的事情了。

窥一斑而知全豹,“建党日期”与“建党节”两个时间的不统一,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共百年来经历过多少挫折与磨难。正是一次次濒临绝境中的淬火,一次次万险千难中的锤打,才让她最终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无数次证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早已成为她的“习惯”,写进了她的“基因”。

其实不论是7月1日也好,7月23日也罢,对于全体中共党员和所有中国人而言,最值得牢记和思考的并非某个具体的日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因此,读懂7月1日和7月23日背后的“数字密码”,可一窥中共披荆斩棘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读懂无数先辈仁人无悔付出鲜血和生命的缘由,明白共产党人为什么时至今日仍能不忘初心和使命。

再回到当下,当外界惊讶于中国创造的“脱贫奇迹”,不解于中国为何能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表现如此优异,我们也能够给出更加准确而自信的答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