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篆刻学院“纵横有象”书画展
更新时间:2017/11/15 10:31:31

展览前言

纵横有可象者方得谓之书矣,这是蔡邕《笔论》中的话,可见在东汉时期,书法已经走向艺术的自觉,文人学者开始思考书法艺术的本体问题。到了东晋时期,相传王羲之所作的《题卫夫人〈笔阵图〉后》中则说:若平直相似状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后齐平便不是书但得点画耳。”在这段书论中,王羲之对实用功能的“写字”和作为艺术的“书法”做了明确界定,指出“状如算子”“但得点画”的“写字”并不是书法。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由于承载记录文字语言的实用功能,“写字”和“书法”,相生相伴,构成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也正因为如此,“写字”和“书法”艺术的界限,并非普通知识者可以分辨。从前述蔡邕和王羲之的书论可以看到,汉魏两晋时代,“书法”在走向艺术自觉的过程中,首先要对“写字”和“书法”给予审美范畴上的界定,才能完成书法艺术理论的构建。

二十世纪初,硬笔取代毛笔成为日常书写工具,书法的实用功能已被消解,成为纯粹的艺术形式。但由于书法的载体是汉字,直至今天,如何区分“写字”和“书法”,依然是书法教育和书法普及中的首要问题。毫无疑问,在书法业已成为纯粹艺术的今天,高等院校的书法教育,应该立足书法艺术本体,研究和传授书法的艺术规律,让学生既具有扎实的传统功底和创作实践能力,又具备进行书法研究的专业能力,这样才能担当起弘扬传统文化艺术的历史使命。

值此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成立之际,我们以先贤提出的“纵横有象”为主题,举办首届教师书画篆刻作品展,既标明我们的学术立场和教学方向,也是对一种鞭策,恳请学界同仁和书法艺术爱好者批评指正。





胡抗美作品




杨涛作品




王民德作品




孙宗余作品






宋卫国作品




黄文斌作品




刘善军作品





施立刚作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