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更新时间:2021/4/24 9:57:08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 2020-2021学年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风建设融入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中。引导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多元兴趣,使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促进学风建设呈现优良态势。通过教育引导强化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以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广大学生能够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学风进一步得到改善,逐步建立健全学校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自信自律、点燃学习热情;全员参与、提高学习氛围。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激发学习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有效融入学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报告会、座谈会、建立宣传专栏(板报、微信等)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自觉性。

(二)以生涯规划教育为导向,明确学习方向。将学业规划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一年级以“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学业”为重点,二年级以“明确学习目标,巩固职业基础”为重点,三年级以“强化应用技能、培养创新能力”为重点,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

(三)以教风促学风为常态,提升学习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关注学生的发展状况、重视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评价,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以精细化日常管理为根本,严肃学习纪律。以常规管理为抓手,严格课堂考勤制度和晚自习,针对晚归或夜不归宿、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带早餐进教室等现象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对经常旷课、行为散漫的学生,要适时进行交心谈心,批评教育。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做好宿舍文化、课桌净化、校园美化,加强家校联系,形成学校、家庭合力育人的氛围。

(五)以促进自主学习为目标,搭建学习平台,优化学习状态。充分利用学院现有资源,组织开展读书活动,搭建读书、交流、分享、传播的平台。各班级可以根据专业情况,制定读书计划,开展书香班级、读书达人等评比活动,形成读书长效机制。

(六)以提升学干队伍素质为手段,保证学习效果。切实加强学生会、班委会和团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带动作用。加强优良学风班级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有利于增强班级归属感、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班级活动,打造具有凝聚力的班级文化,以优良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四、具体举措

(一)成立学风建设督导小组

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组长:刘一平

副组长:商向阳   

成员:陶津、王小丽、淳秋雯、学生会纪检部、各班级纪律委员;

工作职责:

每周开展不少于3次的学风检查,针对学生出勤率、课堂纪律、日常文明礼貌、喝酒抽烟、乱扔垃圾、怪异着装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检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惩处及整改

(二)、考核细则

1、按时到课情况,穿拖鞋带食物进教室情况,上课睡觉玩手机情况,出现一次扣1分;一学期旷课超过3次,视为不合格;

2、夜不归宿、使用违规电器、违规饲养宠物等情况,违纪一次扣两分;一学期夜不归宿3次,视为不合格;

3、宿舍卫生、寝室卫生清洁情况,被学校通报批评的每次扣3分,被学校评为文明寝室的每次加5分;

4、参与打架斗殴、涉及校园欺凌的,每次扣10分;

5、不尊敬师长、不服从辅导员管理,不服从班级管理的情况,每次视情况扣3-10分;

6、宣传报道、各类文章被院级以上刊物发表的,一篇加2分;

7、积极参加创新创业、专业技能活动,参加一次加2分;

8、校外实践活动被认定的,一次加2分;

9、参加校、院学生会活动并承担一定任务的,一次加2分;

10、参加各项专业竞赛获奖的,视获奖等级一次加10-2分;

11、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10%的,一次加5分;

12、参加各类专题培训被取得合格证书的,一次加5分;

13、获得各类资格证书的,一次加5分;

14、被省市校院媒体和领导表扬的,一次加10分;

15、被认定好人好事行为的,一次加5分;

该活动细则考核成绩,占学生行为养成成绩的50%,学期末由辅导员综合记录成绩,并录入教务系统。

五、系列活动

    1、开学前,全员组织召开一次“学风建设”动员会 ;

2.日常行为养成教育(教室、寝室);

3.开展师生读书分享系列活动(读书笔记、微视频分享);

4.专业技能展示或竞赛系列活动;

6.各班每月至少一次学风建设主题活动;

7.学风建设主题活动;

8.学院总结表彰活动;

  六、实施保障

1.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根据学员学风建设“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的要求,学院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认真动员、积极部署。 

2.加强监督,完善考核。建立院、班二级监督机制,实行过程管理,开展经常性的学风督查,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及时把握动态,实行跟踪管理。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和效果。

3.及时表彰,宣传优秀。学期末学院对学风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班主任和班级进行表彰。低于60分的学生和班级给予预警通报。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

2020年10月1日开始执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