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下:民族团结印记熠熠生辉
更新时间:2021/4/30 8:23:27

WechatIMG22.jpeg

在六盘山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单家集镇的清真寺旁,有一所院落,这所院落曾经是当年中央红军长征路过西吉时毛泽东同志住过的地方,在当年主席住过的旧居门上,仍留着几个清晰的弹洞。据旧居工作人员称,这是当年国民党飞机轰炸时留下的痕迹,这也成为见证红军长征路过宁夏时的历史印痕。

1935年10月4日,中央领导机关和陕甘支队一纵队为右路军,二、三支队为左路军,共7000多名指战员,从甘肃静宁县的界石铺、高家堡出发,向西吉方向进军。

10月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来到在兴隆镇以南3公里的单家集(时属甘肃静宁),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村庄。一个多月前,红二十五军曾北上路过这里。政委吴焕先、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召集当地阿訇和知名人士进行座谈,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和党的民族政策。红军宿营后,战士们帮助群众扫院子、担水、干农活,模范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红二十五军在西吉停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给当地回族群众留下了深刻而良好的印象。

中央红军来到单家集后,回族群众像欢迎老朋友一样热情,群众纷纷走出家门,在家门口摆上桌子,桌子上放满了水果和各种民族食品招待中央红军。这一幕让刚刚来到单家集的红军指战员感到十分意外。

当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了解到不久前红二十五军路过这里,并和当地群众结下深厚情谊时,毛泽东感慨地对身边的红军将士们说道:“大家看到了吧,这就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威力。红二十五军政策水平很高,民族政策执行得很好。我们应该向他们好好学习!”

由于中央红军在进入回族地区前就对全军作出了具体纪律要求:如进回民村先派代表与回民接洽,经同意后方可进村宿营,否则就在外露营;向回民宣传抗日主张和民族政策,反对大汉族主义;反对汉官压迫回民,保护回民的宗教自由,尊重回民的风俗习惯。又规定了“禁止入清真寺、禁止吃大荤、禁止毁坏回民经典”三大纪律。而红二十五军之前在这些地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中央红军又严格执行上述纪律,回族群众对红军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单家集,毛泽东来到单南村清真寺拜访了寺里的阿訇马德海。在马德海的带领下,毛泽东等人参观了这座创建于清同治年间,既有穆斯林建筑艺术特征,又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清真寺,并向马德海介绍了共产党和红军的民族政策。

马德海听了毛泽东的话非常高兴,立即吩咐回族群众给红军腾房子,按市价提供军粮。在马德海的安排下,毛泽东当晚就入住在了清真寺北侧的一户人家。因为毛泽东是南方人,睡不惯当地的土炕,主人就把自家的门板卸下来给毛泽东当床用。毛泽东对主人拜文海说:“你们回民老百姓对我们红军太好了!”

由此,毛主席夜宿单家集的故事被传为一段佳话。

第二天一早,红军战士们把借来的门板、木桶等物品还给群众,该付款的付了现款。战士们还把住过的房屋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当中央红军离开单家集镇时,回族群众站在街道两边热烈欢送红军。他们把各种吃的往红军战士手里塞,战士们婉拒了群众的善意,急匆匆地继续行军赶路。

据西吉史话记载,就在毛泽东等离开单家集3个小时后,国民党的轰炸机飞临单家集上空投掷炸弹,毛泽东住过的房屋和清真寺附近泥土飞扬,清真寺北厢房处落下了一颗炸弹,半个多世纪后,墙壁上还清楚可见二十多处弹痕。

10月7日清晨,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六盘山。六盘山雄跨宁夏、甘肃。它是红军长征前往陕北根据地的必经之地,也是红军长征中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就在六盘山上,毛泽东吟成了一首气势豪迈的长征谣,也就是后来那首著名的《清平乐·六盘山》。

长征谣的诗句展示了中央红军长征金戈铁马、风雷激荡的雄姿,抒发了毛泽东及其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不畏艰难险阻、胜利完成长征的英雄气概,又表达了他们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豪情壮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袁鹏 视频讲述人:宁夏师范学院学生 李婷婷)

一盏油灯照亮了单家集

宁夏师范学院学生 李婷婷

走进单家集,推开一扇布满弹孔的门板,桌子上保留至今的一盏油灯见证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跟随历史的脚步,我们走进北厢房。“当年,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这里,就在这个屋子,毛主席与民族宗教人士马德海促膝长谈,一盏油灯让昏暗的屋子熠熠生辉。”当地居民指着炕桌上的油灯说。

那一夜,毛主席讲述了国际、国内的发展形势,重申了红军“三大禁令,四项注意”纪律,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奉行各民族团结、平等及尊重少数民族群众习俗等政策。马德海向毛主席讲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民族风俗习惯等。两人促膝长谈成为佳话,单家集夜话从此被载入中国革命的史册。

岁月如歌,过往早已成为历史,但这盏油灯上跳跃的微光,深深厚植于当地各族群众的心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昂首阔步,勇往直前,矢志不移扛起历史赋予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责任。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单家集的美,吸引到更多南来北往的客,让那一盏油灯永远照亮着单家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