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教授的最美书法课
更新时间:2018/11/1 17:34:20

10月12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杨涛教授来到我院,为学生带来最美书法课。在紧张的两天现场教学中,杨涛教授对我院7个班的学生逐一进行指导教学。观摩指导学生作品,现场讲解点评学生作业,现场为学生临摹各种书体的经典作品,杨涛教授丰厚的学识、独到的讲解、娴熟的技法、多样的临摹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技法临摹课

IMG_3095.JPG

IMG_3096.JPG

杨涛教授仔细观察同学们书写、篆刻的作品,对正在实际操作的同学进行了指导

IMG_3097.JPG

对学生课堂上的教材进行检查

IMG_3116.JPGIMG_3157.JPG

向师生展示书法技法、讲解结构

杨涛教授通过现场临摹和技法展示,对不同书体的笔法、结构,对选临的经典作品的技法风格特征和临习要点,进行现场演示和细致讲解。杨涛教授特别强调,书法的线条辨识度是书法教学和临摹、创作中的核心,是书法家艺术功力和艺术风格的主要衡量标准,也是书法临摹和创作的难点。在书写大篆的过程中,多次强调注意线条的生涩感不可一滑而过注重线条细节的变化线条与线条的走向,同时注意速度、粗细等各种变化带来的线条对比。书写隶书杨涛教授提出应把每个隶书字帖的风格清楚的表达出来,断不可将隶书写成同种风格且不可将楷书笔画带入到篆隶当中。

通过不同书临摹要求教学中一定要突出表现书法线条的变化

在演示隶书的写法杨涛教授要求每一个书写动作每一个线条像是经过千锤百炼。并对《礼器碑》《曹全碑》《张迁碑》等经典碑帖用笔、结构特征和临习要点,进行详细讲解。杨涛教授的两天的技法课,让同学们深受教益,被学生称为是最美的书法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