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下:民族团结印记熠熠生辉

  • 2021-04-30
  • 11184

在六盘山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单家集镇的清真寺旁,有一所院落,这所院落曾经是当年中央红军长征路过西吉时毛泽东同志住过的地方,在当年主席住过的旧居门上,仍留着几个清晰的弹洞。据旧居工作人员称,这是当年国民党飞机轰炸时留下的痕迹,这也成为见证红军长征路过宁夏时的历史印痕。1935年10月4日,中央领导机关和陕甘支队一纵队为右路军,二、三支队为左路军,共7000多名指战员,从甘肃静宁县的界石铺、高家堡出发,向西吉方向进军。10月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来到在兴隆镇以南3公里的单家集(时属甘肃静宁),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村庄。一个多月前,红二十五军曾北上路过这里。政委吴焕先、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召集当地阿訇和知名人士进行座谈,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和党的民族政策。红军宿营后,战士们帮助群众扫院子、担水、干农活,模范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红二十五军在西吉停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给当地回族群众留下了深刻……

了解更多

学党史 铭初心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 开展党史学习讲座

  • 2021-04-28
  • 11182

 “同心共筑中国梦,党的光荣照我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携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了“学党史 铭初心”党史学习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桂蓉老师为同学们授课。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是每位党员的修身之本。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蚀的危险的历史。 严老师的讲座从党史的发展脉络及重大意义、党的历史给我们的三大启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贡献、战役情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这四方面入手,向同学们精彩的讲述了学党史的意义,娓娓道……

了解更多

掀起土地革命洪流

  • 2021-04-24
  • 11110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内政治局势急剧逆转,原来生机勃勃的中国南部一片腥风血雨。蒋介石在南京建立政权后,经过一系列新军阀混战,建立起在全国范围内的统治。这个政权对外实行反苏、亲帝的政策,对内竭力维护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和封建地主阶级的利益,限制和压制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残酷地镇压、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因此,同北洋军阀一样,它仍然是一个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独裁专制政权。  在这样的政权统治下,中国共产党必须继续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首先必须直接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然而,这时的党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在极其险恶的局势下,党内思想异常混乱,一些同志和不坚定分子离开党的队伍,党员数量急剧减少到1万多人。与此同时,工农运动走……

了解更多

中国共产党简史 篇章一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

  • 2021-04-24
  • 11230

 一、近代中华民族的历史任务和辛亥革命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是近代中国社会及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     中国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曾经创造出世界上独领风骚的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然而,当欧美一些国家从十七世纪中叶开始确立先进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又从十八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工业革命的时候,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的统治者却盲目地以中央帝国的“康乾盛世”而自傲,自我封闭,拒绝扩大与外国的交往,仍然陶醉于昔日的辉煌之中。而事实是,原来文明程度落后于中国的欧美国家,这时已远远地跑在了中国的前面。     盛世已蕴含着衰败,落后就要挨打。到十九世纪中叶,急于向外扩张的英……

了解更多

中国共产党简史 前言

  • 2021-04-24
  • 11177

前 言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已经走过了八十年艰辛而辉煌的历程。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从党的成立到新中国的诞生,是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是党领导的从新民主主义转变为社会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是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和人民八十年的奋斗、求索,开拓出今天的局面,的确来之不易。  中国的革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的。这一国情,决定了中国的革命和革命胜利后的建设都要走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在把马列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经过多次的艰难曲折和对胜利与失败的反复比较,终于实现两次历史性的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

了解更多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党史学习会(一)

  • 2021-04-24
  • 11243

书法篆刻学院党支部党史学习会.docx……

了解更多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