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当代艺术导论课搬到博物馆去上

  • 2017-11-29
  • 14123

2017年11月25到26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开展了一次当代艺术导论教学实践课,在老师王民德、刘善军的带领下,全院书法专业18名学生,来到四川博物馆和成都博物馆,分别参观了馆藏历代书画精品展、《蜀山之上——张大千、蒋兆和、陈子庄、石鲁画展》和《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对这次教学实践课,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副院长王民德说:“书法学是新兴学科,国内本科层次的书法教育应该教什么,学什么,还在探索和完善阶段。按我们学院的学科规划,本科四年,不仅要教给学生书法技法,还特别强调艺术修养的培养。怎么来进行艺术修养教育?除了常规的通识课,专业基础课,我认为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是艺术审美的培养,一是艺术史观的教育。在这两个方面,老师在课堂上能教的东西其实是很有限的,重要的是如何拓展学生的艺术视野。要让学生多看好的展览,多看真迹。那么老师教什么?教方法,教艺术史的框架和脉络。”王民德介绍……

了解更多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揭牌仪式盛大举行

  • 2017-11-16
  • 14012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揭牌仪式盛大举行                                                                     2018年招生工作即将启动立足当代,观照传统,弘扬书法艺术。11月12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群贤毕至,大家云集,筹备三年的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正式揭牌。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博士生导师胡抗美担任该院名誉院长。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创建于2001年,……

了解更多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篆刻学院“纵横有象”书画展

  • 2017-11-15
  • 14165

展览前言“纵横有可象者,方得谓之书矣”,这是蔡邕《笔论》中的话,可见在东汉时期,书法已经走向艺术的自觉,文人学者开始思考书法艺术的本体问题。到了东晋时期,相传王羲之所作的《题卫夫人〈笔阵图〉后》中则说:“若平直相似,状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后齐平,便不是书,但得点画耳。”在这段书论中,王羲之对实用功能的“写字”和作为艺术的“书法”做了明确界定,指出“状如算子”“但得点画”的“写字”并不是书法。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由于承载记录文字语言的实用功能,“写字”和“书法”,相生相伴,构成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也正因为如此,“写字”和“书法”艺术的界限,并非普通知识者可以分辨。从前述蔡邕和王羲之的书论可以看到,汉魏两晋时代,“书法”在走向艺术自觉的过程中,首先要对“写字”和“书法”给予审美范畴上的界定,才能完成书法艺术理论的构建。二十世纪初,硬笔取代毛笔成为日常书写工具,书法的实用功能已被消解,成……

了解更多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正式成立 “纵横有象”首届教师书画篆刻展同时开幕

  • 2017-11-15
  • 16439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正式成立                                                “纵横有象”首届教师书画篆刻展同时开幕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于2017年11月12日正式成立,主题为“纵横有象”的首届教师书画篆刻展也在同一天开幕。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胡抗美、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副院长杨涛、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董事长兼校长龚珍旭、执行校长兼党委书记李望国共同为学院揭牌。学院邀请胡抗美担任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名誉院长,邀请杨涛担任中国书法篆刻学……

了解更多

我校受邀参加中国名家书画展开幕仪式

  • 2017-10-17
  • 13952

10月13日,由绵阳市委宣传部、国家外文局《今日中国》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科技城“一带一路、蜀道明珠、科技绵阳”暨“技·艺交融”中国名家书画展在绵阳越王楼二楼如期开展。本次展览将展出龙瑞、姜宝林、戴卫、曾来德、刘万鸣、梁时民、刘朴、范扬、赵振川、言恭达、胡抗美等国内书画名家作品110件,近距离地向绵阳市民及书画爱好者们展示传统书画的魅力。我校副校长兼传媒学院院长王少刚受主办方邀请,于活动当日带领传媒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一同前往展览现场,本次展览相当于是一次实践教学,旨在让学生们开阔视野,多方面地进行学习。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18日,在此期间每日上午9时30分至晚上21时30分将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展览期间,参展艺术家还将浏览三江、参观美丽的绵阳夜景,并开展现场艺术创作交流活动。展览伊始,艺术家们纷纷上台致辞。他们希望大家能通过高雅艺术形式的书画展,切身感受艺术氛围,提高文化认同和……

了解更多

我校举办2017年新进教师爱岗敬业专题培训会

  • 2017-08-23
  • 13926
blog

为让新进教师尽快熟悉我校环境和各项规章制度,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8月23日,执行校长兼党委书记李望国在多功能厅主持召开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2017年新教进师爱岗敬业专题培训会。会上,李望国代表学校向新进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讲述了我校发展历程。他说,学校前身为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2014年正式更名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以“文化”命名的民办艺术学院。学校经过16年风雨历程,现已有绵阳、梓潼两大校区,占地2000余亩,校区本部地处“中国西部硅谷”、“中国科技城”——绵阳,地理位置优越,依附三江,毗邻南郊机场。学校设置有传媒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文化经济学院、美术学院等8个二级学院,……

了解更多

校警文化共建 谱写鱼水深情

  • 2017-05-12
  • 13213
blog

5月8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10余名学生走进警营,同绵阳市经开区消防中队官兵开展书法交流活动。活动现场,师生与战士们现场创作100余幅书法作品,充分展现了“校警文化共建”的鱼水深情。长期以来,官兵们多次来校传授消防知识,带领学生消防演练,只见他们“钢铁战士”的形象,通过书法交流切磋,与消防官兵近距离接触,见到了他们的热血情怀,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这次书法交流活动,不仅为我们消防官兵送来了宝贵的精神食粮,而且为部队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对构建和谐警营,提高警民双拥共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经开区消防中队姚若曦说。……

了解更多
<<<1234>>>